帮扶连南乡村教师发展 我校开展连南四年级数学教师备课与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更新时间 : 2023-03-07 15:02:42

本网讯(记者 谢海燕)3月2日,由我校主办,连南瑶族自治县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连南四年级数学教师备课与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顺利落幕,连南县50多名四年级数学教师参加培训。我校教务处处长张星明,连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振华等出席培训会。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刘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基础教育学院副院长林肖丽、东莞市小学数学教研员正高级名师陈晓燕、东莞市小学数学教研员高级教师曾娟林应邀担任培训指导嘉宾。

连南培训会场(连南县教师发展中心 提供)

为落实我校连南基础教育帮扶工作,帮助连南乡村小学教师了解2022年版新课标,提高备课与课堂教学能力,助力乡村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充分调研、沟通的基础上,精心设计筹备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包括“线上专题培训”和“课堂诊断指导”两个模块,加上连南县教师发展中心配合培训穿插组织开展的教师集体备课,让连南教师体验了一次全新的“线上专题+集体备课+课堂诊断+专家指导”的培训。

2月26-27日线上专题培训会场(谢海燕 提供)

2月26-27日,陈晓燕、曾娟林两位一线数学教研员围绕2022年版数学新课标解读和大单元集体备课开展线上专题培训。培训前,张星明作培训开幕式讲话,他对与会专家、连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对培训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谢意,并介绍了我校对口帮扶连南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希望参训教师能在培训中学有所获。随后,陈振华作培训动员讲话,他希望参训教师能充分利用好本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总结、反思,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把所学所思运用到教学中。

26日下午,曾娟林老师作《大单元视域下单元集体备课——以“小数的意义和加减法”为例》主题培训,她介绍了“大单元视域下的单元整体备课”不是什么,是什么,为什么需要,并以“小数的意义和加减法”单元为例,从课程标准相关内容分析、多方位教材研读、明确单元目标、分课时备课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开展大单元整体备课。27日下午,陈晓燕老师做《<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主要变化》主题报告,她从总体变化、课程性质与课程理念之变化、课程目标之变化、课内容之变化、有关行为动词之变化五个方面解读了数学新课标的主要变化。

3月1-2日连南课堂教学诊断与指导现场(谢海燕 提供)

3月1-2日,刘喆、林肖丽两位高校数学教育专家奔赴连南开展课堂教学诊断与指导。1日上午,两位专家、张星明、陈振华、连南50多名四年级数学教师齐聚连南县顺德希望小学。顺德希望小学唐英瑛老师和民族小学黄睿韵老师各上了一堂四年级第一单元《买菜》公开课。公开课前,陈振华在致辞中对我校、专家不辞辛苦从广州赶来连南表示感谢,也对从全县各乡镇赶来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并强调了培训学习要求与纪律。张星明在讲话中指出一线教师最重要的能力是教学能力,希望专家的培训指导能让老师们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教学能力得到提升。公开课后,两位上课老师分别对公开课做了详细的教学反思。随后,连南县小学教学教研员房韵昕老师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从系统教学设计、课堂教学重难点把握、教学评一致性、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教学、结构化教学、课堂知识生成性等角度对两节公开课进行了教学诊断与指导。

专家对两节公开课开展课堂教学诊断与指导(谢海燕 提供)

1日下午,两位专家就“二次备课”在连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室开展了微讲座。林肖丽副教授分享了核心素养视域下单元整体教学。她结合最新政策,介绍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框架、步骤,以及相关策略。刘喆副教授分享了系统教学设计。她简要介绍了教学设计的相关理论,强调了系统教学设计重要性,并以老师们的教学设计为例分析了如何优化教学设计。随后,参训教师分组研讨,修改完善教学设计,两位专家也对两位上课老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一对一指导。

2日上午,顺德希望小学唐英瑛老师和民族小学黄睿韵老师经过专家指导后,在顺德希望小学分别上了第二次公开课。相比第一次公开课,虽然磨课时间短,但两位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有了一定的提升,在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关注、课堂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教学评一致性、课堂的生成性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公开课后,两位上课教师首先进行教学反思,随后,参训教师代表许珠亮主任(顺德希望小学)和陈耿辉副校长(民族小学)对两节公开课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对两节公开课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解说,并对两位上课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总结。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教育帮扶暖人心。本次培训得到了连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和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认为本次培训是“雪中炭、及时雨”“形式新颖、耳目一新”“内容很实用”……

据悉,我校高度重视连南基础教育帮扶工作,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教务处牵头抓总,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人事处、学科与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建筑学院等相关单位参加的工作小组,设立专项经费,按照精准帮扶、深度合作的帮扶思路,组织开展了中小学校长培训、教师培训、科普帮扶、心理帮扶、专业建设帮扶、课程建设帮扶等系列帮扶活动,力争提高连南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素质,推动连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