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清明节后第一天课堂教学抽查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 : 2021-04-09 14:26:44

 城理教务[2021]第18号

 

各二级学院(部):

4月6日为清明节假期后上课的第一天,为保障节后课堂各项教学秩序顺利进行,教务处管理干部在上午第一节和第三节课时段分别对思政、就业、心理、艺术及体育类课程进行了课堂教学抽查,现对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1.本次共抽查了68间课室的课堂教学情况,其中到课率100%的课室11间,占抽查课室出勤比例17%,到课率70%以下的4间,占抽查课室出勤比例6%。其中艺术类课程的到课率较高,所抽查15间课室中13间到课率90%以上,也有个别公共类课程受节日影响较大,到课率偏低,具体统计情况如下:

(1)按开课学院(部)统计到课率情况(详见附件1):

到课率

课室数量

占抽查课室出勤比例

开课学院(部)

100%

11

17%

珠宝学院、建筑学院、体育部

99%-70%

55

77%

70%以下

2

6%

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

(2)按课程类别统计到课率情况(详见附件2):

       到课率       

思政类      (共25间)

就业、心理       (共11间)

艺术类     (共15间)

体育类     (共17间)

100%

0间

0间

10间

1间

99%-70%

22间

11间

5间

15间

70%以下

3间

0间

0间

1间

2.本次所抽查课室的任课教师均能严格遵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按课程表所规定的时间、地点上课,为人师表、言行雅正、备课充分。其中艺术类课程的课堂纪律较好,学生精神饱满,课堂参与度高,但也有部分课室存在学生玩手机、吃东西、睡觉的现象,且任课教师未及时进行教育。

结合此次课堂抽查情况,请各二级学院今后加强对公共课的考勤管理,对于不按时出勤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公共课的出勤率。请任课教师严格课堂纪律管理,对学生课堂上的不当行为及时给予纠正劝阻,维护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教务处也将继续以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课堂检查力度,与二级学院一起齐抓共管,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1:2021年4月6日 上午第一节、第三节课课堂抽查情况总表 - 副本.xls

附件2:2021年4月6日 各类课程上午第一节、第三节课课堂抽查情况明细表.xls

           

 

                                                教务处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