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国家级、省级和2020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 : 2021-01-08 15:04:16

华广教务[2021]第6号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国家级、省级以及2020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华广教务[2020]第67号)文件安排,学校近日对2019年度国家级、省级和2020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检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参加结题验收检查的2019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共45项。其中,国家级大创项目10项,省级大创项目35项。

经过检查评审,2019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有36项通过结题验收,7项延期结题;在通过结题验收的36项中,有4项被认定为优秀项目(见附件1)。

2018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延期结题的5项中,完成结题4项,中止1项。

2020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于2020年1月启动,10月中期检查,12月结题验收。各单位共立项132项,经过一年时间的建设,完成结题90项,中止4项,申请延期结题38项。(附件2)

同时,2019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延期结题的18项中,完成结题14项,中止4项。

二、成果小结

(一)产生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本次结题验收检查涉及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45项,参与学生189人。项目整体上能按计划完成,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见附件3)。

2020年度校级大创项目项目参与的学生共535人(含延期和中止项目的参与学生)。通过参与项目,学生不但在研究水平、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得到了提升,在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等方面也得到增强,项目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附件4)。

从检查情况来看,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干冰微爆炸隧道清洗装置》、机械工程学院的《基于Adams的仿生四足机器人的设计与实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智能助手》、电气工程学院的《电梯轿厢空气调节系统的开发》、经济学院的《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等项目完成质量较好,同一项目形成了专利、论文等多项突出成果。

(二)研究过程较为细致、详实。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干冰微爆炸隧道清洗装置》、计算机工程学院的《三轴运动控制平台》项目研究比较细致,过程性材料、工作周记等比较详实。

三、存在问题

从本次结题验收检查的情况来看,项目建设存在以下问题:

(一)部分学院对大创项目重视程度不够。二级学院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也是大创项目的基层管理部门,承担着项目主要的日常管理工作。学院对项目的指导和监管力度直接决定了项目的质量水平。

各二级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对大创项目的日常管理,定期检查项目的执行情况,并做好记录。检查内容包括:项目是否按计划实施,研究方法、进度、成果如何,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是否认真负责,学生是否按要求及时撰写了工作周记等。尤其要重点关注项目组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给予提供指导和帮助。

目前有少数学院对大创项目的管理工作比较敷衍,未能积极主动开展相关工作,未能按时提交结题材料。其中珠宝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以及计算机工程学院拖延时间较久,另外部分学院对于学校要求提交的项目资料也未能认真检查把关,学院的项目整体质量比较低。

(二)少数项目工作进度太慢,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研究。由于受疫情影响,包括电气工程学院的《配电房轨道式巡检机器人》、土木工程学院的《超高性能混凝土深受弯构件受力性能研究》、珠宝学院的《无省结构的旗袍工艺与文化研究》等7个国家级、省级项目和38个校级项目未能按计划完成相关研究工作,只能申请延期结题。

(三)部分学院的项目成果不丰富。项目成果反映了项目组成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及付出的努力。为了提高项目质量水平,让学生通过锻炼掌握和运用多种技能,培养全面发展人才,项目成果的设定应尽可能多样化,使学生从多个角度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2020年,部分学院和单位的项目成果整体上比较单一(或只有一篇论文,或是样机一台),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开发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部分学院未按学校要求的大创项目接收人数规定,学校要求大创项目接收学生为3-5人,但管理学院的校级大创《华广小福贵》学生人数达到6人,电气工程学院的校级大创项目《基于单片机的变压器温度及油液高度监控系统的研究》,机械工程学院的《汽车皮革海绵喷涂工艺及设备方案设计》等项目只有2人。

四、其它

本次结题验收通过的项目,项目组成员应对研究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总结,为今后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打好基础。项目负责人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报销项目经费。

对于申请延期结题的项目,项目组应抓紧时间尽快完成项目,为下一阶段的结题验收工作做好准备。

联系人:闫泽华,电话:36903021。

 

附件:附件1:2019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料汇总表.xls

附件2:2020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资料汇总表.xlsx

附件3:2019年度国家级、省级检查涉及项目标志性成果统计表.doc

附件4:2020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标志性成果统计表.xls


 

教务处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