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 : 2021-01-08 15:01:30

华广教务[2021]第5号

各二级学院:

为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近期将组织开展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本次推荐申报的项目包括2021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和2021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所有级别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具体情况如下:

(一)创新训练项目: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建设范围及周期

(一)建设范围如下:

1.提升一批成果显著、拟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的往年校级大创项目(SRP);

2.新建一批选题新颖、内容具体、方案可行,有一定学术意义和创新性、能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与学生所学专业或就业密切联系的大创项目。

(二)建设周期为一年。

三、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项目申请人及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讲师(或相当于讲师)及以上职称。

(二)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的负责人应为2019级学生,校级大创项目(SRP)的负责人应为2019级或2018级学生。项目负责学生应品学兼优,能吃苦耐劳,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以及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20级学生可作为项目参与者。学生必须在毕业前完成项目研究、结题验收等全部工作。

(三)项目总人数为三至五人,每位学生仅限主持或者参与一项项目,每位指导教师指导项目数不能超过两项。超过限额的视为无效项目处理。

(四)学生申报时应充分考虑自身的兴趣及相关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确保有充足的时间参与项目研究,无特殊情况不得中途退出。项目团队不限学科专业,鼓励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组队研究。

(五)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成员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应按规定完成工作周记,校级大创项目(SRP)成员应完成《结题报告书》。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项目的团队填写《校级大创项目(SRP)立项申请表》(附件1),一式两份及电子版提交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

(二)二级学院组织专家对提交上来的项目进行初审,按照校级大创项目(SRP)和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2:1的比例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并根据项目质量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排序。在此基础上将立项申请汇总表(附件2)及推荐申报为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的《校级大创项目(SRP)立项申请表》(附件1)提交至教务处(纸质版、电子版)。

(三)二级学院组织申报老师在项目管理系统上对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计划进行申报,申报老师除了项目基本信息需要填写外,还需要填写预期成果登记。(项目管理系统操作说明详见附件3)

(四)教务处汇总各学院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的资料,请校专家组评审并确定拟推荐申报为国家级、省级的项目。

(五)经校专家组评审被确定为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的项目组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4,分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书、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书和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提交至教务处,由教务处向省厅推荐申报;其他项目作为校级大创项目(SRP)建设。

五、 项目经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经费由学校下拨至各单位统筹安排。

六、 其他

(一)各二级学院应积极鼓励有研究能力的学生参与大创项目,以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及创新意识。

(二)校内各研究所和实验室可根据自身情况向学生提供相关资源,为学生开展研究提供便利。

(三)各学院推荐申报校级大创项目(SRP)总数不做限定,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有所限定。根据往年各学院申报的项目数量及完成质量,汽车、机械、电信三学院最多可推荐2项(排序前2)申报国家级大创,其他学院最多可推荐1项(排序第1)申报国家级大创。

(四)各学院要加强对所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和指导,尤其是申报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的项目,要按申报书所列提纲要求开展研究。

(五)2021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建设时间安排:2021年3-5月推荐申报,2021年9-10月开题论证,2022年5-6月中期检查,2022年10月结题验收;

2021年度校级大创项目(SRP)建设时间安排:2021年1-3月申报立项,2021年9-10月中期检查,2021年11月结题验收。

相关表格资料见附件五。

(六)大创项目的相关研究工作为项目参与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学生团队为主要的项目实施者,相关项目成果的署名也应以学生为主,指导教师不能署名为第一作者。

(七)各单位于2021年3月5日前将立项申请汇总表(附件2)及拟推荐申报为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的《校级大创项目(SRP)立项申请表》(附件1)提交至教务处(纸质版、电子版)。

联系人:闫泽华,联系电话:36903021。

附件:附件1:校级大创项目(SRP)立项申请表.doc

              附件2:立项申请汇总表.xls

              附件3:项目管理系统各角色操作说明.zip

        附件4:项目申报书.doc(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者填写,分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分别填写)

             附件5:大创项目相关表格资料.zip

 

教务处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