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谋划 准备充分 我校线上期末考试工作顺利结束

更新时间 : 2020-07-14 10:24:26

本网讯(记者 庄明珠)受新冠疫情影响,为保证本科生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本学期开设课程的期末考核原则上通过线上考试的方式进行。7月9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线上期末考试工作顺利结束。

在新的教学范式中,学校重视学生的考核评价,充分运用过程性评价进行考核,采用利用提交大作业、报告等形式进行考查,考试平台与视频会议监控等方式进行考核等多样化方式进行结果性评价,积极探索和改革新教学范式下学生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应对挑战 圆满完成“云”考试

6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云端”考试,共293个考场近1万3千名学生通过超星平台在线考试。这是学校首场1万余名学生同时在线的考试,共涉及15个学院,266个班级,规模大,参加学生人数多。7月1日,外国语学院顺利完成了《大学英语(一)》“云端”考试。该课程共有88个考场5150名学生参加,每个时间段都有1千余名学生同时在线上考试。

所有考试过程中,要求监考教师和学生提前半小时到考场,检查考试环境、调试考试设备,做好考前准备工作。巡考教师进入考场,开展云端巡考。教务处人员实时在线,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以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副校长林颖(左一)巡查考场(庄明珠 摄)

考试期间,副校长林颖深入学校行政楼307监控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考察云端考试情况,并仔细询问云端考试学生到考率等情况。林颖对学校考试管理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疫情期间要适应形势,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工作,促进考试管理的智能化、多元化。  

提前谋划 充分准备考前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线上考试工作,6月12日,学校发布《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规范各教学单位的考试管理工作,明确线上考试流程,细化考试规则。6月16日,学校组织各教学单位召开期末考试工作会议,对期末线上考试的整体安排进行部署。6月17日,教务处组织各二级学院教务员、任课教师召开考试系统的线上培训,从试卷管理、考试管理、在线监考、自动阅卷、成绩管理、统计分析功能进行全面培训。此外,为做好期末线上考核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教务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和超星考试平台建立考试应急处理小组,积极做好资源部署,为考试提供技术保障。教务处还与各学院建立考试工作群,保持紧密沟通。

  线上期末考试现场(庄明珠 供图)

各教学单位考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是提前测试,熟悉线上考试工作流程;二是建设题库,随机组卷,对试题加密,考试过程学生随机抽取试卷,并打乱题目和选项顺序,保证考试公平性;三是积极与学生沟通,提前引导学生提前熟悉考试系统,考前发布学生考试须知,介绍考试过程当中遇到各种情况的应对处理办法;四是组织集中监考,及时有效解决考试中遇到的问题。

据悉,学校本学期期末共有275门课程采取线上考试,共安排约2000个考场,累计参加考试学生78879人次,为我校首次大规模在线期末考试。为确保考试顺利,学校多方联动,做足了前期准备工作,并认真按照考试方案进行,程序规范、公平公正,把考试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后期学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以此次“云考试”为契机,探索期末考试形式的多样化。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