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 : 2019-10-22 11:04:00

各二级学院,机关各部门: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19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将组织开展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教务处负责此项工作的统筹安排,机关各部门和二级学院协同完成。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采集内容

采集数据内容包括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职工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基本统计指标。

二、采集方式与程序

(一)本次数据采集采取网络报送方式进行,各填报单位根据分配的账号在线完成数据填报工作。请各单位填报人员加入QQ群号:364639497获取账号、密码,并在首次登录后尽快修改密码。如忘记密码,请与教务处舒长河老师联系重置。

牵头填报单位

账号、密码

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网址

校办

请各单位填报人员加入QQ群号:364639497获取账号、密码

http://udb.heec.edu.cn

 

 

教务处

人事处

学生处

财务处

后勤处

学科与科技处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实验室管理中心

网络与信息中心

图书馆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二)填报流程

1.各填报单位根据相关填报要求开展数据填报,具体任务分工另行安排。

2.对于需要各二级学院、机关部处协助填报(校对)的表格,由各牵头填报单位向各二级学院、机关部处提供样表、填报要求及其他相关资料。各二级学院、相关部处按要求填报完毕后,向牵头填报单位提交材料。

3.各二级学院相关部处及牵头填报单位相关填报人员完成数据汇总整理后,应先交本单位负责人审核,确认数据无误后,方可提交。对于整个表数据都为0的表,系统上无需填报,由填报单位填写《未能填报表格说明》(附件1)交教务处备案。

4.整体填报工作完成后,各牵头填报单位向教务处提交所有表格(含附件1)。教务处汇总全部表格,并提交学校办公室审核。审核完毕后,所有表格交教务处存档。教务处完成在线提交上报工作。

5.数据填报工作总体流程如下:

填报工作流程图-2019_副本.png

三、填报顺序及时间安排

(一)本系统所需录入的数据表中包括基础数据表,基础数据表中数据要作为数据字典被其他表格数据关联调用,需要优先填报。基础数据表包括:“表1-3学校相关党政单位”、“表1-4学校教学科研单位”、“表1-5-1专业基本情况”、“表1-6-1教职工基本信息”、“表1-6-3外聘和兼职教师基本信息”、“表1-7本科生基本情况”、“表1-8-1实验场所”、“表1-8-2科研基地”。同时,由于基础表格的之间也存在数据关联,故基础数据的填报也须按相应顺序进行,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第118页。待上述表格全部填报完毕后,其他表格开始同步填报。

(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30日。学校总体工作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其他

(一)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所采集数据将作为各校审核评估、合格评估、专业评估、教学状态评估等各类评估的基础数据,并与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创新强校工程”考核密切相关,也是学校教学管理决策及有关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请各填报单位高度重视,责任到人。各机关部处、二级学院应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数据采集工作。


1.统计时间:分时期数和时点数,时期数分自然年和学年。

2.自然年:指自然年度,即上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如财务、科研和图书信息按自然年度时期统计汇总数。

3.学年:指教育年度,即上年的9月1日至本年的8月31日(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如教学信息按学年度时期统计汇总数。

4.时点:指特定时刻产生的指标数据的统计截止时间,即本年9月30日(2019年9月30日)。如在校生数、教职工数、占地面积、固定资产总值等指标为统计时点数。(具体时间参考采集信息的时间标注)

(三)如所填指标与高基报表指标一致,应保证两者填报数据一致。

(四)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已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请各单位安排专人(附件2)负责该项工作(如填报单位负责人或联系人有变更请与教务处联系)。学校不再安排工作培训会议。

(五)填报工作具体安排、填报要求及相关表格将在工作群中另行发布。

(六)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的各项数据,为学校保密数据,各填报单位及二级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应加强保密意识,不随意共享、传播涉密信息。

联系人:1.教务处:舒长河,电话:36903321;2.学校办公室:姜检平,电话:36903018。

QQ群号:364639497

附件:附件1:未能填报表格说明.xlsx

                                     附件2: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工作人员汇总表.xls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201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