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交流信息化教学建设

更新时间 : 2017-11-03 17:42:18

(本网讯 记者庄明珠 谢海燕)2017年10月31日,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刘佳、许淑贞带队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调研,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炯然等热情接待了我校一行,双方就信息化教学建设”、“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808030977622949820_meitu_3-5.jpg 

图1 会议现场 (庄明珠 摄)

会议期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陈迥然首先指出信息化教学是顺应国家教学发展的趋势,是势在必行的举措。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十分重视学校的信息化建设,2015年已经推行了网络教学平台的开展。网络教学既能丰富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氛围、增强教学实效性,又可提高教师信息化应用的能力。陈炯然强调网络教学的推行需要配套的政策和措施,包括在线课程建设中的经费支持、工作量的考核和教学信息化大赛等方式,通过以点带面,让优秀教师带动更多教师参与网络课程建设。最后陈炯然表明学校的教学宗旨就是不断为社会输出高水平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刘佳、许淑贞指出“学校之间工作的交流对学校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希望以后能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多走动,多交流”。

我校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搭建了在线教学平台,推进教学资源和课程信息化建设,该平台已经运行了半年时间,目前已经使用在线教学平台的课程170门,教师95人,在线学习的学生数达到4万多人次,建设网络教学课室3间,师生参与了平台的“讨论”互动达4000余次。目前,我校教师利用在线平台实施了新的教学模式,包括翻转课堂、慕课、微课和SPOC。QQ图片20171103170330_meitu_1-4_meitu_2.jpg

图2 我校在线教学平台网站

 我校在线教学平台虽然建设时间较短,但师生的参与度在逐步提高,在线课程开展门数和学生参与人次已达同类院校中上水平。通过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学习,我校将汲取它们的丰富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教学、网络教学的规章制度,同时组织教师开展培训和学习优秀教师的经验,深入推进在线教学平台的开展。相信通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推动创新课堂建设,定能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助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促进教学模式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